爱正是答案

【曦澄】化鹤


【非原著向背景,段子,亲王/将军X尚书,小年轻下班约会现场。】
【推荐BGM:司夏—化鹤归】

“若我化鹤归来。”
————

滴答。
滴答。
是水声。一点一点,溅落在满地落英上。
枇杷清淡的花熏在柔和的风里。白雀笃笃地啄落一朵,又被突然伸出的一只手惊得跃上高枝。
那只手轻轻巧巧地接住了被雀鸟啄落的花。枇杷叶流动的罅隙里落下细碎的光,隐隐约约勾勒出那只手的轮廓。他拈起那朵花,凑在鼻尖,笑了一下。
木菱门被“吱呀”一声推开。
“前日里市面流传泽王在边疆亲笔丹青美人拈花图,我听闻连皇上也没能求得,如今倒叫我看去原型。”
拈花的身影转过来,见到方才出声之人一袭深紫官服金冠束发,正是刚下朝便赶来的样子,抿起唇来笑一笑,一转手将那朵枇杷花簪在他鬓中。趁江澄羞恼之际,又极快地捉住了他的手贴在自己脸上。
“……青天白日……”江澄还未说完,蓝曦臣竟一把将他拉到了怀里。脱下铠甲敛去清肃血气的男人,浸在江南的杏花春雨里,又将他最初天生一把翩翩风雅公子的清朗骨骼浸透出来,只是伸手触及他手掌的那一刻才发现尽是刀剑磨出的硬茧。江澄略略一摸,拧起眉毛:“……这么多伤。”
他将他抱得很紧:“都好了。”其实他身上还有更多,有的甚至还缠着绷带。
江澄没有挣开,拇指蹭过他脸侧:“今天是怎么了?我还有很多公务,吏部那些老头还要来烦我呢……”
蓝曦臣长长的睫毛抖动了一下,将脸埋在江澄肩窝里。江澄有些好笑,用手指顺了顺他垂在身后的悬墨长发,却听他问:“你想走吗?”
“……你泽王堂堂定远将军,怎么难得回来不先进宫面圣,跑到这里来寻我开心?你还跟金凌三岁的时候一样要人哄?”
“我做了个梦。”蓝曦臣的声音听上去有点闷,“……我梦见你飞走了。”
“所以这么急着赶回来?我又没长翅膀——快起来,你又沉了。”
蓝曦臣直起身来:“是真的。我梦见你成了一只白鹤,振一振翅就飞得我也看不见了。”
江澄怔了一下,复又笑话他:“当真是胡说,你成日里都在想些什么?”
蓝曦臣清俊的一双眼垂了下来,将他手堪堪勾住拢在袖里,低声问道:“如果可以,你会变成白鹤吗?”
“我梦见的白鹤,秀骨丰羽,任天地飘摇也逍遥世外。你会变成它吗?”
“我不会。”
蓝曦臣有些愕然。
“山河未盛……”江澄蹦出这一句没头没尾的话,又突兀没了下文,看他,“你呢?”
“我不愿。”蓝曦臣呓语一般,“我留恋太多,还不舍得离开人间。如果可以,我愿意等岁晚白首,与你一同离去。”
江澄耳后薄红,抽回手又被他指尖勾住,笑骂道:“黏黏糊糊的像什么话。”
蓝曦臣抚过他鬓边那朵将绽不绽的枇杷花:“我记得,你十年前初来京城,中探花郎时簪的是桃花。”
“那年战乱,好好的秋闱次年三月才放榜,我不过随手折的一枝,还刚好被你看见。”
“我那时刚从边疆回来复命,义弟偏拖我去簪花宴——也幸好,我没有推辞。”
江澄张了张口。蓝曦臣低头,居然从他眼中窥见一两分剪拾入画的笑意,漾漾地沉在杏目眼底,看不很分明。
背后突然传来少女嬉笑声,打破了这里的一方宁静。两人回头,便见两三少女从枇杷树后探出头来,眉目妍丽,带着点羞涩与好奇地窥视他俩。
江澄突然闷哼一声,接住了落在自己肩膀上的东西——原是那几个姑娘掷的枇杷,还是青涩带黄的模样。接着又是几声重物与衣料相撞的闷响,三四个果子竟都丢在了蓝曦臣怀里。
少女们早已嬉笑跑远。蓝曦臣苦笑:“倒是尝了一把掷果盈车的滋味。”
“可惜还不能吃——是从这棵树上摘下来的?”
两人身后的枇杷树竟已有了琳琅的青果。
“这树……”
蓝曦臣忽从他身后探出手来,将他揽在自己与树间的空隙里。
“还记得吗?”
江澄眨一眨眼,有些讶异。
“是我们……七年前百花节种的那棵?怎么移到这偏僻地方来了?”
“你不是说过喜欢这里?”
蓝曦臣温热的呼吸洒在他耳边。
“……今已亭亭如盖矣。”

江澄转过脸,恰对上他一双眼。
蓝曦臣抿了抿唇,哑声道:“晚吟,三年了。”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
“我想你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
江澄伸手揽住他的腰身。
我知道。
蓝曦臣抱住他,闭上了眼。
我三年未见你。幸甚你我未曾变更。
三年里,我一直戍守边疆。边关有黄花冷月雁字回,羌管的曲调消散在风里,竟是如同中原琴瑟的谱子。乡音遍野时我做了个梦。我梦见你变成白鹤,飘过我头顶的天空,一声鹤唳后消失在天地间。我惊醒过来,手边是你的书信,只字不提经纶世务,只一句安好无恙。
可你是苍鹰,是悬崖上一株入墨老松上盘桓的鹤。朝堂困不住你,帝王家的我又如何能够。
只盼到那一天时,你的身边有我。
蓝曦臣轻轻地吻他。
只是唇贴唇的厮磨,没有更多深入。这样简单的姿势,却好像能一直到天荒地老。

蓝曦臣,我还未说完。山河未盛,你我热血难凉,我还不舍走。
我深陷朝堂囹圄,你憾恨身为帝家。你我远隔万里,相见已非易事。
我愧对你,竟不能如寻常人家举案齐眉相敬如宾。
但我许你,我用江晚吟的一世许你山河清平。我希冀过化鹤同归。我也相信,到那时,你还会在我的身边。以后的岁岁年年,我们都会一起走过。
只要有你在,何处不是多情人间。
幸甚遇你。

FIN.
——————
来不及了就写了这么点,还不好看……见谅见谅。
这篇设定是官场的曦澄。如果蓝曦臣因家世被迫染上血色,江澄被迫剪去锋利双翼,这样的他们碰上彼此后会怎么选择。
十几岁的江澄考中探花。他们在最好的年华里做一场少年簪花的风流相遇,然后余生纠葛。
这篇是我沉迷元白的产物。但是我希望,曦澄能够如乐天诗句所写,“岁晚青山路,白首期同归。”别再重蹈覆辙、颠沛流离。
不如化鹤归去。
祝各位新年快乐,良辰安好。

评论(4)
热度(19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衔橘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